2016-06-01

Y染色体显微缺失无精症患者怀孕成功 !!

     台北 J姓夫妇,先生37岁,太太36岁,结婚已11年,未曾怀过孕,望子心切,四处求医。原以为是太太的问题,精液检查后才发现先生的精液中完全没有精子。之后,在民国87年到台北某医学中心做睪丸切片检查,仍没有发现精虫,医师判定先生的睪丸没有制造精子的能力,没有怀孕的可能,除非借用他人的精子。至此夫妇两人望断求子路! 

93年J姓夫妇经友人介绍,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来到本院,经过详细的问诊,抽血检查生殖荷尔蒙指数与染色体分析,发现先生的无精症是起因于男性的Y染色体有异常的片段缺失( 长臂无精区C段缺失 )。但由于他的荷尔蒙指数显示睪丸应该还有制造精子的能力,于是听从江医师的建议,决定再尝试一次睪丸切片手术。于是在93年4月,本院利用显微睪丸取精手术,寻找较健康的睪丸组织,并经过仔细分解睪丸组织碎片,终于发现少量微动的精虫。于是隔天,太太立刻接受取卵手术,取得12颗卵子,再利用单一精虫显微注射,将精子与卵子强迫结合,因而得到8个受精成功的胚胎,并植入太太的子宫。经过两个星期以后,确定太太已成功怀孕。如今,超音波检查的结果,他们不只怀孕,还怀了双胞的龙凤胎,真是超乎他们的期望。 

这一对夫妇求子之路走了11年,确实艰辛,充满了一般人无法体会的辛酸血泪。如今从绝望到美梦成真,亲朋好友都替他们感到高兴。祝福他们一切顺利!

  后记:根据文献记载以及本院的经验,Y染色体长臂无精区C段缺失造成的无精症,大部分都可在睪丸切片组织中找到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