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睪丸機能低下症患者需要補充男性賀爾蒙嗎?要如何補充?

一些原因像染色體多一個X染色體(即47XXY)、腦下垂體機能低下症(像卡勒曼綜合症;Kallmann Syndrome等)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睪丸發育不良、萎縮或功能低下,除了會使睪丸不能製造精蟲(無精症)或僅能製造數量很少的精蟲(嚴重型精蟲稀少症)外,也會造成睪丸不能製造足夠的男性賀爾蒙供身體所需。身體中的男性賀爾蒙主要是指睪丸脂酮(Testosterone)。95%的睪丸脂酮是由睪丸製造(由睪丸內的Leydig細胞製造),睪丸每天製造7到8毫克的睪丸脂酮。正常人血液中睪丸脂酮的含量為2.7 ~ 10.7 ng/ml。如果血液中睪丸脂酮的含量低於2.7 ng/ml,即為偏低。

身體如果缺少男性賀爾蒙,除了會使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降低外,也會使得身體容易疲倦、肌肉無力、精神不易集中、貧血、骨質疏鬆及不舉等症狀。對這些症狀補充男性賀爾蒙會獲得改善。一些專家指出,男性賀爾蒙不足患者,越早補充男性賀爾蒙越好。他們指出對於先天性睪丸機能低下症患者,大概在11歲至12歲青春期開始發動時就要補充男性賀爾蒙。但直接補充男性賀爾蒙(注射或口服),雖然方法簡單、效果不錯且較便宜。但是這外來的男性賀爾蒙會經由反饋作用使腦下垂體分泌的促性腺賀爾蒙(濾泡刺激賀爾蒙FSH及黃體生成賀爾蒙LH)的量下降,這濾泡刺激賀爾蒙是睪丸製造精蟲所必需的要素之一(另一要素為男性賀爾蒙)。因此直接補充男性賀爾蒙會降低濾泡刺激賀爾蒙(FSH)的分泌,因而減低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使原本機能不好的睪丸雪上加霜。所以對於想保有生育能力的患者,這種方法不太恰當。

另外一種補充為服用芳香族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像Anastrozole(Arimidex)及Testolactone。芳香族酶抑制劑會使男性賀爾蒙轉變成雌激素的化學作用被抑制,使得體內的男性賀爾蒙增加,如此不會抑制腦下垂體濾泡刺激激素的分泌,並且睪丸內生性的男性賀爾蒙增加,二者作用之下,如此可使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增加。如果服用芳香族抑制酶使體內的男性賀爾蒙增加的不理想,可考慮合併使用人類絨毛促性腺賀爾蒙(俗稱的胎盤素,簡寫為HCG,學名為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註一),依他們的經驗,對於47XXY無精症患者(屬於睪丸發育不全症之一),如果對於以前未曾補充男性賀爾蒙且初診抽血檢查發現血中男性賀爾蒙量在正常值內,則做睪丸切片取精找到精蟲的機會比男性賀爾蒙低於正常值患者來得高。如果初診時發現男性賀爾蒙低於正常值,但在服用芳香族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像Anastrozole(Arimidex)或Testolactone藥物後,患者血中男性賀爾蒙量會提升至正常值以上,做睪丸切片取精找到精蟲的機會亦高。如果服用芳香族酶抑制劑後,血中男性賀爾蒙增加的不理想,然後合併使用HCG(人類絨毛促性腺賀爾蒙)後,血中男性賀爾蒙可以提升至正常值以上,這類47XXY患者做睪丸取精找到精蟲的機會次之。最壞的情況是長期服用或施打外來的男性賀爾蒙,此類患者睪丸取精找到精蟲的機會最低。對於這類患者必須至少停止服用或停止施打外來的男性賀爾蒙六個月之後,才能做睪丸切片取精,但是這些患者做睪丸切片取精找到精蟲的機會還是不理想。

對於罹患睪丸機能低下症併有男性賀爾蒙偏低的患者,使用芳香族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像Anastrozole(Arimidex)或Testolactone或合併HCG(人類絨毛促性腺賀爾蒙),並不會抑制腦下垂體分泌促性腺賀爾蒙,可使內生的男性賀爾蒙增加,如此可使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增加,並使得做睪丸切片取精找到精蟲的機會增加,對於想懷孕的睪丸機能低下症患者切忌直接服用或施打外生性的男性賀爾蒙,以免抑制腦下垂體分泌濾泡刺激賀爾蒙(FSH)的能力,而使得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下降。但是對於不想懷孕的睪丸機能低下併男性賀爾蒙偏低的患者服用或施打外生性的男性賀爾蒙,則是一種簡單、便宜、方便、有效的方式。 

註一: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05. vol 90; 6263-6267(臨床內分泌及新陳代謝雜誌  卷90; 6263至626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