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染色體平衡對調

    習慣性流產(連續流產三次)的婦女,夫妻同時檢驗染色體情形時,可發現5%有染色體異常。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的情形,就是平衡對調(Balanced Translocation)。平衡對調主要可分兩種,一種是相互對調(易位)(Reciprocal Translocation):即兩條染色體發生斷裂後,形成兩個斷片,相互交換連接,而形成二條衍生染色體,因染色體沒有遺失,所以功能是正常的。發生率為500人中有一人(1/500),最常發生在第11和12對染色體的長臂。但這種患者的生殖細胞在進行減數分裂形成配子(精子或卵子)時,可產生18種不同的配子,其中只有一種配子是正常,一種配子是平衡對調,其餘16種都是不平衡對調。所以它們與正常的精子或卵子受精後的受精卵(即胚胎),只有二種是正常,其餘都將形成單體(即45個染色體,正常人有46個染色體)、部分單體、三體(47個染色體)、或是部分三體之胚胎,而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形兒。

另外一種常見的平衡對調,叫做羅伯遜對調(易位)(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這種平衡對調發生在染色體長臂和短臂的交接處,對調的結果,短臂會消失,兩個長臂變成一條染色體,所以染色體數目變成45個。因短臂上沒有重要的遺傳基因密碼,所以這種染色體功能上是正常的,而能夠正常的存活下來。其發生率為一千人中有一人(1/1000),最常發生的地方為第13對和第14對染色體的長臂。這種患者其生殖細胞進行減數分裂後,可行成6種不同的配子,其中一種是正常的配子,一種是平衡對調的配子,其餘四種都是不正常的配子。它們與正常的精子或卵子結合形成的胚胎,有1/6為正常,1/6為平衡對調,1/6產生唐氏兒,其餘3/6為單體或三體胚胎(導致早期流產)。

從上面的解釋我們知道,相互易位有1/9的機會產生正常的胎兒 ; 羅伯遜易位有1/3的機會產生正常胎兒。醫學上,對染色體平衡對調而造成的習慣性流產,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做試管嬰兒加上胚胎切片(Embryo Biopsy),這是一種胚胎著床前的遺傳基因檢查(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當精子和卵子在體外受精後,所形成的胚胎分裂達8-10個細胞時(約是取卵後72小時),取出其中一個細胞檢查染色體正常與否。如果正常再將此胚胎植回子宮。但這種方法花費很高,且胚胎受損機會大,不一定作一次就能順利懷孕。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只做試管嬰兒,但增加胚胎在體外培養的時間,能順利發育至囊胚期的胚胎,染色體正常的機會較大,可挑選發育較好的胚胎進行植入。確定懷孕後8至10週可做絨毛取樣胎兒染色體檢查正常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