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只有一個卵子也不要輕易放棄

來自花蓮的S姓夫婦,太太31歲,已婚 8年,盼望一個孩子已經很多年了。他們的問題除了太太製造卵子的卵巢功能極差之外,先生的精液檢查結果也發現是屬於重度精子稀少症,精子活動力也很差。因此勢必要進行試管嬰兒的療程,並配合單一精蟲卵細胞質注射才有辦法懷孕。但太太在施打大量的排卵針劑之後,仍然只有一個卵子有持續發育,顯示卵巢功能相當差。卵巢功能通常是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衰弱,超過42歲以後,即使經過大量的排卵藥刺激,大部分的婦女也只能產生1到3個卵子左右 ( 正常20到35歲的女性可以產生10到30個卵子 )。但有些年紀尚輕的女性,因先天體質的關係,卵子比較少或對排卵針的反應較差,或卵巢功能提早衰竭,也會造成只有一個卵子可用的情形 (例如︰本個案的太太只有31歲 )。大部分的醫師面對這種情形,都會建議病人放棄繼續這次的試管嬰兒療程,下個月經週期再重新開始,等於這次療程所耗費的大量金錢與痛苦都白白浪費了。在面對S姓夫婦這個個案時,江醫師考慮到太太的卵巢功能如此差,即使下個週期再來,也不一定能得到比較多的卵子。於是建議他們不要輕易放棄這顆卵子,硬著頭皮繼續下去。還好接下來的取卵、授精、胚胎的培養和植入都很順利,就等十四天之後,看這唯一的這顆卵子能不能小兵立大功,順利懷孕。感謝上帝,驗孕的結果真的懷孕了 !! 真是太幸運了 !

        日前,他們抱著他們的寶寶和滿月油飯回到本院,感謝江醫師的專業與堅持,讓他們如願以償。

 

 後記:

      在準備作試管嬰兒前的誘導排卵 (注射排卵針)過程,如果發現卵子很少 (少於5個) 是一件令醫師和患者很沮喪的事情,擔心懷孕率較低。但本院有很多個案顯示,卵子少還是有相當高的機會懷孕,不應輕易放棄。甚至只有一個卵子的懷孕者也不在少數,信心加上堅持再加上努力,一定會成功。

         Never give up , no matter how hop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