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Y染色體顯微缺失無精症患者懷孕成功 !!

     台北 J姓夫婦,先生37歲,太太36歲,結婚已11年,未曾懷過孕,望子心切,四處求醫。原以為是太太的問題,精液檢查後才發現先生的精液中完全沒有精子。之後,在民國87年到台北某醫學中心做睪丸切片檢查,仍沒有發現精蟲,醫師判定先生的睪丸沒有製造精子的能力,沒有懷孕的可能,除非借用他人的精子。至此夫婦兩人望斷求子路! 

93年J姓夫婦經友人介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本院,經過詳細的問診,抽血檢查生殖荷爾蒙指數與染色體分析,發現先生的無精症是起因於男性的Y染色體有異常的片段缺失( 長臂無精區C段缺失 )。但由於他的荷爾蒙指數顯示睪丸應該還有製造精子的能力,於是聽從江醫師的建議,決定再嘗試一次睪丸切片手術。於是在93年4月,本院利用顯微睪丸取精手術,尋找較健康的睪丸組織,並經過仔細分解睪丸組織碎片,終於發現少量微動的精蟲。於是隔天,太太立刻接受取卵手術,取得12顆卵子,再利用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將精子與卵子強迫結合,因而得到8個受精成功的胚胎,並植入太太的子宮。經過兩個星期以後,確定太太已成功懷孕。如今,超音波檢查的結果,他們不只懷孕,還懷了雙胞的龍鳳胎,真是超乎他們的期望。 

這一對夫婦求子之路走了11年,確實艱辛,充滿了一般人無法體會的辛酸血淚。如今從絕望到美夢成真,親朋好友都替他們感到高興。祝福他們一切順利!

  後記:根據文獻記載以及本院的經驗,Y染色體長臂無精區C段缺失造成的無精症,大部分都可在睪丸切片組織中找到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