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表現出多囊性卵巢症狀如何治療?

青春期少女(15-20歲)引起月經異常,常見的原因是因罹患了多囊性卵巢症。罹患多囊性卵巢症的少女在初經之後,通常會有輕微的月經不正常,常出青春痘,手或腳長出不受歡迎的毛髮,體重也開始增加,這些症狀如果坐視不管,會越來越嚴重。這些少女做超音波檢查時會發現有多囊性卵巢,即在做陰道或肛內超音波檢查時會發現每側卵巢有12個以上2至8 mm的小囊,卵巢體積變大,抽血檢查發現testosterone(睪脂酮)增加(大於0.8mg/μl);androstendine增加;LH/FSH 比大於2;血液中insulin增加;體重增加,BMI(體重kg / 身高m2)大於25 kg/m2。多囊性卵巢症引起的原因現在尚未明瞭,部分原因可能是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出了問題(部分和遺傳有關),於是胰臟內製造胰島素(insulin)的腺體會產生較多的胰島素來使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變好(一種代償作用),正常時胰島素也會作用在卵巢,使卵巢分泌男性賀爾蒙,此男性賀爾蒙會轉變成女性賀爾蒙,使卵巢濾泡長大(濾泡內有卵子也會跟著長大)。但因胰島素增加的太多,會使卵巢製造男性賀爾蒙一下子增加太多,反而會使濾泡不會長大而永遠停在小囊狀態,血中的胰島素過多也會使脂肪屯積在腹部(中廣身材),中年以後也容易發生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的疾病,以前的治療是服用避孕藥使月經規則,但服用避孕藥對病情沒有改善,一停藥之後,月經又馬上不正常,並且服用避孕藥反而會使體重增加,達不到治療的效果。用在第二類型(成人糖尿病)糖尿病的藥物metaformin,用來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已證明效果很好,因此義大利錫安納大學(University of Siena)的里歐(Vincenzo De Leo)教授也用metaformin來治療少女(15-18歲前後)的多囊性卵巢症。他們收集了18位15-18歲的少女,他們月經都不正常,月經週期都在45-60天以上,體重BMI大於25 kg/m2,血中男性賀爾蒙(Testosterone和Androstendione)偏高,LH/FSH大於2,長青春痘及手腳多毛。里歐教授給這些少女服用metaformin一天1700mg,連續6個月。然後他們發現這些少女症狀都有改善,月經恢復正常,體重減輕,血中男性賀爾蒙下降,青春痘減少,多毛症狀減輕。在停藥後6個月,這些不好不受歡迎的症狀沒有復發,所以里歐教授的結論是metaformin可以用來治療少女的多囊性卵巢,效果很好,並且也可阻止這些症狀進一步惡化。

(摘自Human Reproduction Vol 21, No.9, September 2006 P2252-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