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 B12可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卵子和胚胎的品質,攝取足量的Vit B12可增加做試管嬰兒的成功機會

 

很多研究指出,從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取出的卵子,它們的品質比較差,受精率及形成的胚胎品質也較差,此外懷孕率較低,也容易流產。Bűlent Berker研究小組發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取卵時抽取滋養卵子的濾泡液化驗,發現濾泡液內Homocysteine(同膀胱胺酸)及MDAMalonyldialdehyde)偏高,而Vitamin B12和葉酸偏低。Vitamin B12的功能是能將homocysteine轉變成methionine(甲硫胺酸)。Methionine是合成DNA所必需,因此當Vitamin B12偏低時,homocysteine轉變成methionine量不夠,所形成的DNA就會有缺陷,當然卵子品質不好,受精率低,胚胎品質不好,懷孕率低。

MDA是脂質氧化程度的指標,細胞膜、細胞核膜的MDA高表示細胞內脂質過度被氧化(即氧化壓力高),細胞脂質過度被氧化,會造成細胞膜或細胞核膜被破壞,因而造成細胞受傷死亡。Bűlent Berker研究小組也發現,在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成熟濾泡(內有成熟卵子)裡的濾泡液MDA含量比對照組(因輸卵管不通作取卵手術的患者做對照組)偏高。在這研究以前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homocysteine和細胞脂質的過度氧化有關,所以它們推論過高的homocysteine會造成卵子品質不好,受精率及胚胎品質不好,懷孕率低且容易流產。以前也有研究報告指出,足量的Vitamin B12攝取可改善多囊性卵巢症症候群患者卵子的品質,增加他們懷孕成功的機會。Bűlent Berker的研究也證明了這一點。

 

摘自:

Human Reproduction. Vol.24, No.9, pp2293-2302, 2009.

Homocysteine concentrations in follicular fluid are associated with poor oocyte and embryo qualities i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atients undergoing assisted reproduction

人類生殖期刊 (卷24,第9期,第2293至2302頁,2009年出版)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做試管嬰兒助孕時從他們卵巢內濾泡抽取的濾泡液內的homocyteine濃度和他們的卵子及胚胎品質差有關係(homocysteine濃度越高則卵子及胚胎的品質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