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images/2016-07-04_101132.jpg
睪丸切片取精術 (Testicular Sperum Extraction)(TESE)
V.S
非阻塞性無精症(Non Obstructive Azoospermia)

從睪丸組織 中找到的精蟲Video

   病患在麻醉之下,切取一小快或是數小塊的睪丸組織,將睪丸組織中的製精細小管以玻璃片一一拉斷, 將拉斷的組織經過沉澱、離化、濃縮,再於400倍的倒立顯微鏡下尋找精子,以供單一精蟲卵細胞質顯微注射(ICSI)之用。

  非阻塞性無精症又稱睪丸衰竭症(testicular Failure),是指睪丸組織本身沒有製造精蟲的能力,以 致精液檢查時呈現沒有精蟲的狀態。引起睪丸衰竭常見的原因為:47XXY性染色體異常症、 Y染色體顯微缺失症、隱睪症、化學療法造成的無精症、腮腺炎引起的睪丸炎及不明原因引起的無精症(以目前的醫學知識尚未能診斷出的無精症)。

  對於睪丸衰竭的病人,很早就有醫學家指出在其睪丸組織尚有非常少的部位有 製造精蟲的能力,只是這些精蟲數目太少,沒有辦法跑到精液裡面。我們藉助睪丸切片取精的方法在 睪丸組織裡找出可用的精蟲,以供單一精蟲卵細胞質注射(ICSI)之用。在睪丸衰竭的病人中,有40%-70%可在睪丸組織裡找到精蟲,目前還沒有 更好的方法可預測哪一個睪丸衰竭的病人做睪丸取精術可找到精蟲與否。

  另一種取得睪丸組織的方法叫睪丸微針抽取術(Testicular Fine Needle Aspiration), 這種方法取得精蟲的機會比較少,故較少採用。